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双寒斋主人

欢迎朋友来访留言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王洪利(1978年9月26日-),男,汉族,本科学历, 一级教师,中共党员,山东冠县人,1999年毕业后一直从事外语教学与研究。英语学科带头人、骨干教师、县级优秀教师,多次获得优质课获得者、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。此后继续学习深造。多次参与、参加骨干教师培训、教科研讨、英语教学论坛等工作,,成绩显著,尤其是对英语语音教学有自己独到的见解。

【转载】一个有些“木头”的元旦  

2014-01-02 20:58:24|  分类: 引用名博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一个有些“木头”的元旦

 

在东亚文化圈里,人们在总结过去的一年时,往往用最能表达心愿的一个汉字来表述。比如,在日本,20131212日,按照惯例,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向社会征集能代表这一年世态的汉字——“今年的汉字”公布,“轮”字因东京成功申办2020年夏季奥运会(2020年の東京五輪招致)等理由而成功当选。;比如,在我国台湾,2013年度,“假”字获选年度代表字,岛内舆论认为,这反映了台湾民众对今年曝光的食品安全等问题的担忧和疑虑

那么,对于2014年元旦的到来,我又有什么样的心情,又可以从成千上万的汉字中,取出一个汉字,可以表达我此时此刻的心情呢!一个字,就是“木”。透过这个“木”字,我对这个元旦的感知,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:

冷清——

这个元旦的到来,比以往任何一个元旦的到来,都显得冷清。这冷清,并不是自然界的温度带给人们的内心感受,而是从过往世俗的眼光来看,人们对这个元旦的“热度”大减。

过去,每逢元旦、新春来临,每天会收到很多朋友寄来的贺卡。刚兴寄送贺卡那会,还很新鲜。但没过几年,每每进入12月、1月,收发贺卡又似乎成了一种负担。有些常年不联系的朋友,也会在这时候凑个热闹。而今年,我只收到了一两张贺卡……。正是在这样的沉默氛围中,2013年走了,走得那么悄然,有些默无声息。而2014年这个元旦来得也那么淡然,你走我来,也没有任何交接仪式。

从我的自然本性上讲,我是一个特别喜欢宁静的人。这样的清静、这样的淡然,希望今后能成为常态。

边界——

2014年新年这个假,过的时间特别短。过去,热心的政府,为我们这些平民百姓想得很多,给我们凑个期,把本属于老百姓自己权利范畴内的事情,即公民自己的公假、周末硬性凑在一起,用老百姓的话说,这叫“咸吃萝卜淡操心”。何苦呢,本来属于老百姓的权利,自己的公假、自己的周末,人家原意怎么合,怎么过,是公民自己的事情,愿意怎么折腾,就怎么折腾,你公权力何必横插一腿,弄得大家都不高兴呢。这不,这次你不管,人家不少高校自己还是做出了自己的调整,把两个周六、周日挪过来,凑成了三天的小长假,让学生们回家过个节。政府管好自己该的事,公民管好自己的事,这样相安无事,不是很好吗!

迷茫——

对于这个来得的脚步有些轻曼的2014年,我们这些平民百姓充满期望,又充满了忐忑。有人说,2014年是继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,中国的又一轮改革的元年。

的确,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我们国家描绘了新一轮全面改革的宏伟蓝图,为走出利益格局的桎梏,开创我国全面改革的新局面,提供了时间表与路线图。但是,过去各级政府各个部门也给老百姓画了许许多多的诱人的大饼,可不知道到底那一张能抓到老百姓的手里用来充饥,……。人们有这样的迷惑,也有情可原。以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为例,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关于高考改革部分的论述,不过是2010年通过的国家《教育规划纲》相关内容的重述而已,可《纲要》过去了三年半了,《纲要》规划的高考改革的蓝图,至今没有看到真正的实施。人们有理由对新一轮改革的执行力度表示怀疑。但愿这是杞人忧天。

挑战——

走进2014,几家欢乐?几家愁?几多期盼?又几多挑战!

我们知道,国家好,大家好,自己才更好!

没有什么时候,像今天这样,我们老百姓更关心这个国家;因为,这个国家的一切,已经深深地影响着每个公民的一切。就像我们每个公民自己亲手制造的雾霾,只要你一天不能离开这个国家,你就必须在无法逃避的土地上“享受”这一切。

没有什么时候,像今天这样,我们更关心这个社会。因为,这个社会瞬间爆发的一切,都可能悄无声息地来到你的面前,即使你在梦中。20141124日,青岛黄岛石油管道的爆炸,让62条无辜的生命突然消失。

有一位朋友问我,2014年最大的愿望是什么?我说:健康快乐,做自己喜欢做的能够做的事情。

这也是我对所有朋友的诚挚的祝福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